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新研究表明:火星陨坑布满河流和冰川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4:03: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火星一个直径60公里的陨坑壁上看到的舌状特征
海拉斯盆地一个直径70公里的陨坑壁上看到的叶状河流
狭水道出现在火星一个直径45公里的陨坑壁上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从凹凸不平的山脊和凹地到蜿蜒曲折的沟渠和峡谷,水和冰已经在火星表面留下了明显的痕迹。在过去十年里,火星上存在水和冰的证据迅速增多。发表在即将出版的《伊卡洛斯》杂志上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描绘了一幅火星新图像,揭示火星陨坑布满河流和冰川。
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行星科学院的丹尼尔·伯曼说:“如果你一个个地去看这些特征,就看不出明显证据表明曾有水或冰流经此表面。
但如果你全面地观察这一区域的特征,你就会发现在几百万年前,有大量的冰有可能开始融化,越过这里的陨坑壁,流经此陨石坑。”
在此研究中,伯曼和他的同事分析了火星北半球阿拉比亚大陆(Arabia Terra)大约100个陨坑和南半球海拉斯盆地(Hellas Basin)东部大约100个陨坑。这些陨坑都比较大,直径大约有20公里,并被不同飞船上的相机拍了照,包括火星奥德赛探测器上的热量辐射成像系统(THEMIS)相机、火星全球勘探者号轨道器上的火星轨道器相机和海盗号轨道器上的相机。
以下是由这些仪器发现的一些火星特征,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由流动的水和冰形成的。
1、叶状河流??类似于地球上冰川石流的这种舌状沉积图案展现在海拉斯盆地的30个陨坑图像中。伯曼说:“我们看到此表面上的这些划线的沟槽方向都顺着此叶状河流,表明当时的冰正在流动和升华。”
2、狭水道??在此两个地区的陨坑中,伯曼发现大约1-2米的狭水道在迂回曲折地流经这些陨坑壁,有些还流入了这些陨坑中。伯曼说:“它们是真正狭小的水道,这表明是水流。”
3、陨坑壁峡谷??大约1公里宽的水沟被刻在这两个地区的陨坑壁上。其中一些峡谷还充满崎岖不平的沉积材料,表明冰川石流正在流经这些陨坑壁。
科学家还发现这些地貌特征更多地出现在面向极地和赤道的陨坑壁上,比如,在南半球海拉斯盆地就有一条界线。在此界线以北,更多的特征出现在朝南的陨坑壁上,而在此界线以南,更多的特征则出现在面朝赤道的陨坑壁上。这表明陨坑壁经受不均匀地加热。因此,陨坑壁上阳光照射更多的冰融化快,导致更多的水或冰汇集成河,形成了溪谷和其它特征。
不同于地球,火星旋转轴历经数百万年只变动了大约4度。据最新研究,火星旋转轴大约倾斜于90度至60度之间。这表明,在数百万年前火星倾斜更大时,这些沉积物就开始形成了。伯曼小组估计这些陨坑特征已经形成了大约100-200万年,从地质上说,这还相当年轻。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