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河北邯郸发现五座古墓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2-08 20:08: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河北省邯郸市园林部门日前在开挖南湖东岸码头基槽时,发现古代墓葬。近日,文物部门对已发现的五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河北省邯郸市园林部门日前在开挖南湖东岸码头基槽时,发现古代墓葬。近日,文物部门对已发现的五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所发掘清理的五座墓葬多为砖室结构,大致分为三种形制。长方形拱券顶砖室墓1座,墓门、墓顶、东壁已破坏。墓室南北长3.63米,东西宽3.42米。西壁正中砌一门,门两侧各砌一窗,南壁西段残存一门;八角形穹隆顶砖室墓3座,均由门楼、甬道、墓室组成。门楼与地面房屋建筑相似,砌出椽头,上覆板瓦、筒瓦。墓室壁内转角处砌出柱子和斗拱。墙壁上砌门和窗;长方形砖圹与竖穴土坑混合型墓1座。
据悉,此墓地共出土文物39件。有瓷碗9件,铜镜3件,还有铜钱、陶盆、陶罐、瓷瓶等。另外在该墓地范围内还出土了2合墓志,一为“口口口口郎恕轩李公夫人张氏合葬墓志铭”,由张国彦撰,郭宗贤书;一为“明李母张氏夫人墓志铭”,由张国彦撰,张我续书。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铜镜时代,初步认为这5座墓葬均属明代中晚期。本次虽发掘了5座墓葬,但仍可能有未被发现的墓葬存在。另据该墓地出土的两合墓志分析,其虽出土在本墓地2米之外,但与此墓地有否密切关系尚未可知。据志文记载,李恕轩有3个儿子,死时有10个孙子、9个曾孙,这些人如果都葬此地的话,那么该处还应有较多的墓葬存在。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