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清宫御医手稿被确认 或解开光绪死因之谜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31:2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清朝最后一任太医院掌印御医任锡庚的传世手稿现世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疑问。据悉,深入研究该手稿,有可能揭开光绪皇帝的真正死因。
专家们
北京晨报8月27日报道 清朝最后一任太医院掌印御医任锡庚的传世手稿现世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疑问。昨天上午,来自中医科学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对这批手稿进行了鉴定。
这套书稿共有将近30本,由于年代久远,一些册子已经散开。著名中医临床专家程莘农等各有关专家,饶有兴趣地对书稿进行鉴定。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淑芬认为,从纸质上来看,这套手稿用的是清朝末年的细棉帘纸,质地很细,而且用纸捻装订的方式,也非常符合嘉庆、道光之后,清朝私人手札的装订流行趋势。
手札中字迹的墨色浑厚,显然是上好的烟墨研磨之后写出来的,如今我国墨的质量,达不到这套手札用墨的水平。通过对封面印章的鉴定,张淑芬认为,这是典型的光绪年间用朱砂制作的朱印色,质量很高,所以盖到纸上百多年后也不发散,不外渗。
世界针灸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王雪苔教授认为,这套手稿是任锡庚真迹无疑,“任锡庚身为御医,了解很多旁人不得而知的太医院内幕,手稿中关于太医院的记述,真实可信,是旁人杜撰所不能捏造的。”例如,任锡庚的《太医院志》中,记载了针灸学科在清朝太医院中的没落??道光二年,清政府开始禁止御医在皇帝身上行针灸之术,理由是在御医面前裸露身体有损皇帝的尊严,而且,皇帝尊贵的龙体不能随便让人用针扎来扎去。这个做法是与我国历代皇家重视针灸的态度背道而驰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