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4300万光年外星系核心区域似索伦之眼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16 08:30:1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这一星系核心部位诡异的蓝色“瞳孔”是其中隐藏的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超强X射线引发的。而“瞳孔”四周的红色环晕则是氢原子 
 这一星系核心部位诡异的蓝色“瞳孔”是其中隐藏的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超强X射线引发的。而“瞳孔”四周的红色环晕则是氢原子
NGC 4151 星系的核心被昵称为“索伦之眼”,这是《指环王》中的人物

  在所有正孕育黑洞的星系之中,NGC4151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目标之一。如果你看过这个星系的照片,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天文学家们把它称作“索伦之眼”(EyeofSauron)。看过《指环王》的读者们都知道,这是该片中的一个人物,其名字的意思是“令人憎恶的”。而这个距离地球4300万光年的星系核心区域,看上去正会给你这种恐怖的感觉。
  科学家们相信,这一星系核心部位诡异的蓝色“瞳孔”是其中隐藏的超大质量黑洞产生的超强X射线引发的。而“瞳孔”四周的红色环晕则是氢原子。
  文中这张壮丽的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以及设立在西班牙加纳利群岛上的1米口径雅各布·卡普坦望远镜拍摄的图像合成的。
  黑洞是物质的极高密度状态,这里的引力强大到任何物质都无法逃脱,包括光。当物质以吸积盘的形式落入黑洞时,由于剧烈的摩擦和超高速的运动,将引发剧烈的X射线释放。而科学家们认为,NGC4151星系的核心便正是这种情况。
  由于相对其他含有黑洞的星系,NGC4151相对较近。这为天文学家们研究超大质量黑洞与其所在星系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有关对这一星系极其内部黑洞的研究论文将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