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陨石碎片中发现早期生命形成关键化学物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9-16 13:18:2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这是2008年11月28日在加拿大的一个池塘内发现的一块陨石碎片
这是2008年11月28日在加拿大的一个池塘内发现的一块陨石碎片

  来自英国利兹大学天体生物学家特里·基(Terry Kee)博士近日在陨石碎片中发现了对于早期生命从周围环境中获取能量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他相信数十亿年前撞击地球的陨星碎片可能和地球上稍显酸性的水相互作用,形成了这种化合物的地球版本。这在后来逐渐使地球上出现的第一个细胞从周遭环境中获取能量成为可能。

  特里博士说:“我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像陨石这一类星际物质中含有对生命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他说:“陨星是太阳系中最古老的物质之一,它们的化学组成包含有数十亿年前太阳系初生时的信息。”特里博士将在9月14日召开的英国科学节上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

  他和他的研究组发现富含铁的陨石在坠落地球之后一旦和酸性水体接触,会形成磷酸盐。随后,在超过80度的温度环境下,磷酸盐会转变为焦磷酸盐,特里博士相信,这种物质正是三磷酸腺甘(ATP)的前身。这种大分子在细胞呼吸机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ATP让所有活体细胞得以将以糖的形式储存的能量转化为驱动自身细胞生命活动的动力。

  特里博士指出,焦磷酸盐的高活动性显示它可以促进极早期地球上火山口附近温暖的酸性池塘内复杂化学反应的进行。他说:“酸性的水体和高温环境中的陨石非常符合早期地球的环境特征。如果陨石在酸性书水体中遭到腐蚀,焦磷酸盐会被释放进入地球环境。这可能就是开启地球化学循环和细胞形成序幕的时刻。”

  特里教授有意使自己和臭名昭著的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理查德·胡佛(Richard Hoover)保持距离,后者在过去14年里曾3次宣称从陨石样本中发现外星生命的微化石,但是后来都没有得到证实。

  特里博士说:“我们并非是要证明存在某种外星生命体,我们所关注的只是地球化学过程的起源,以及为何地球上回进化出生命的问题。”他说:“我们相信生命并非独立进化出来的。认为来自地外的物质为地球上的生命送来了必要的化学物质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