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美科学家研究僵尸蜜蜂死亡之谜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9-16 20:23:4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研究蜜蜂奇特的僵尸行为,近期研究人员在“僵尸蜜蜂”身体上植入微型无线电跟踪器。

  当蜜蜂被抒蚤蝇的寄生蛆虫感染之后,它们将在夜晚遗弃蜂巢聚集在室外灯光之下,越来越多地群聚并以奇特的圆形轨迹盘旋飞行,最终落在地面上死亡。美国旧金山大学昆虫学家约翰-哈费米克称,这种寄生虫可以控制蜜蜂,使它们放弃自己的蜂巢,或者遭受寄生蛆虫感染的蜜蜂是“利他主义自杀行为”,来保护它们的蜂巢同伴。

  近期研究人员在“僵尸蜜蜂”身体上植入微型无线电跟踪器

  2011年,哈费米克在寻找死虫喂食实验室昆虫时意外地发现这些僵尸蜜蜂,他在大学路灯下收集了数十只蜜蜂尸体,注意到蜜蜂尸体中存在着蛆虫。

  目前哈费米克和同事在大约500只感染蜜蜂身体上粘着微型高频标签牌,它们穿过一个安装激光扫描器的微型管往返于蜂巢,扫描器能够记录这些昆虫离开蜂巢时间,以及它们是否再次返回。

  研究人员希望发现是否这些感染蜜蜂仅在夜晚离开蜂巢,通常情况下蜜蜂是不会在这一时间飞离蜂巢的。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寄生虫控制感染蜜蜂意识的重要线索。

  同时,这样的研究帮助研究人员理解群体衰竭症,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神秘昆虫疾病,蜜蜂会遗弃自己的蜂巢。

  哈费米克称,我们认为这种寄生虫不太可能是导致蜜蜂群体衰减症的主要原因,通过研究这些僵尸蜜蜂或将揭晓蜜蜂为什么会遗弃蜂巢。

文章推荐:动物世界交配全集 国民党上将 大嗓门 鬼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