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太阳系附近发现与地球极相似的行星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0-23 21:36:1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欧洲天文学家说,就在我们太阳系外面,有颗行星。它不但是最靠近地球的系外行星,在大小上也很类似地球。

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乌德力(Stephane Udry)与杜穆斯克(Xavier Dumusque)在《自然》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说,这颗地球大小的行星绕行半人马座α星B。这颗恒星距离我们约25兆英里远。

以宇宙的标准来看,半人​​马座α星B等于是我们的隔壁邻居。

这项观察在寻找太阳系外行星上获得新突破,然而这颗行星不是“另一颗地球”,因为它所在的位置在灼热的高温地带。系外行星是存在其他太阳系的世界。

研究人员说,这颗行星太靠近它的太阳,地表温度估计是摄氏1200度,不可能有生命存在。但之前多项研究显示,如果有颗行星绕行恒星,通常这个星系还有其他行星。

这颗行星的轨道接近恒星半人马座α星B(AlphaCentauri B),是半人马座α恒星系统其中一颗恒星,距离我们4.3光年。

这项发现要归功于半人马座α星B运行时摇晃而泄了底。因为有颗行星经过,重力牵引而使得半人马座α星B出现摇晃现象。

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杜穆斯克说:这个讯号“微小但确实。这项惊人发现,将我们的技术推向极限”。

这颗路过的行星使得半人马座α星B前前后后的移动,时速不到2公里,约当婴儿爬行的速度。

科学家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高精确度摄谱仪(spectrograph)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发现这个小小的运行。 ESO位于智利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深处的拉希拉(La Silla)。

这篇研究显示,科学家1995年发现第一颗系外行星以来,在这方面的搜寻技术已经有了进步。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天文学家劳夫林(Greg Laughlin)评论这项发现时说:“这颗行星所在位置等于在我们太阳系的后院,因此在那里找到一颗行星真的很惊人。

精彩文章:怪鱼 物种进化 亚特兰蒂斯城 珊瑚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