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植物是如何感知季节而开花的?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0-26 10:35:1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当我们看到田野里黄色油菜花盛开的照片,马上就会想到这是在春天拍摄的。同样,看到向日葵盛开,就会知道夏天来了;看到大波斯菊开放就会知道已是秋天。正是因为这些植物每年都在固定的季节开花,所以我们只要看到它们绽放,就能知道现在是哪个季节。

  可是,植物为什么会在固定的季节开花呢?原来,在固定的季节开花对植物存活下来意义重大。

  例如,牵牛花、大波斯菊和菊花一直开到秋天才结果,以种子的形式度过漫漫寒冬。冬天日照时间短、气温低,不适合植物繁殖。因此,牵牛花等植物才以抗寒能力强的种子的形式过冬,一直等到次年春天来临才发芽,并在适宜生长的夏天成长,在寒冬到来之前再次结果。

  假如牵牛花的种子在秋天发芽的话,那么也许还没有来得及长大开花结果,就会因严寒而枯萎凋零。相对来说,油菜花抗寒性强,即使在秋天发芽也能安全过冬。

  有些植物通过昆虫传递花粉,如果它们错误地在昆虫不活动的寒冬里开花,就无法传粉结果。山茶花虽然在冬天开放,但它不是通过昆虫而是通过鸟类传粉,所以即使在冬天开花也能结出种子。

  只有经历了“漫漫长夜”的个体才开花

  那么,植物是如何感知季节而开花的呢?

  1920年,美国植物学家韦特曼·伽纳(Wightman Garner)和哈利·阿拉德(Harry Allard)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精彩文章:天下奇闻趣事 良渚文化 不明生物 鬼船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