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老侏罗切边隐翅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12-11 11:39:5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侏罗世切边隐翅虫

 

现生切边隐翅虫

隐翅虫科是地球上物种最丰富的一个科,分32个亚科,目前已知至少58,000种。中生代隐翅虫大多报道于卡萨克斯坦卡拉套地区的晚侏罗世地层中,我国中生代隐翅虫大多发现于下白垩统义县组和莱阳组。中侏罗世的隐翅虫仅有零星报道。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蔡晨阳与黄迪颖研究员、美国Field自然历史博物馆Margaret Thayer和Alfred Newton等在中侏罗世道虎沟生物群(距今约1.65亿年)发现了切边隐翅虫亚科(Glypholomatinae)一新属新种Juroglypholoma antiquum Cai et al., 2012(古老侏罗切边隐翅虫)。该种模式标本体型较小,长不足4毫米,但保存较好,其连接各腹节之间的节间膜构造仍清晰可见(图4)。该标本鉴定特征明显,根据其体型及大小,棒状触角,相对较长的鞘翅,“砖墙状”的节间膜构造和腹板具有成对的侧脊等特征确定该属应归入较小的切边隐翅虫亚科。这是世界上第一块确切的切边隐翅虫亚科甲虫化石代表。该亚科在中国中侏罗世地层中发现直接证明了切边隐翅虫亚科是一个古老亚科。现生的切边隐翅虫亚科仅包含2个属8个种,仅发现于南半球,包括澳大利亚、智利和阿根廷等。因此,在中国北方侏罗系的地层发现该亚科具有重要的生物地理学意义。此外该新种的发现对了解切边隐翅虫亚科昆虫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