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秦始皇陵的中外之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3-26 11:09:3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第一位封建皇帝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的土木工程。72万人参加陵园建设的秦陵修建人群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建陵群体。埃及胡夫金字塔最多时有建筑工匠10万人,两相比较,秦陵工程用人之众是空前绝后。封土拟山而设,是中国帝王陵最早的“山坟”。冢高115米,是中国最高的帝陵封冢。陵墓封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封土层。

  秦始皇陵陪葬坑多达数百座,陵园面积56.25平方公里,为世界规模最宏大的陪葬陵园。秦陵发现的18块刻在绳纹板瓦上的墓志,是中国最早的墓志。秦陵寝殿覆盖的巨型瓦当,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瓦当。秦陵动物陪葬坑是中国最早的动物陪葬坑。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秦俑军阵有兵马俑8000余件,数量之多,体型之大,是世界美术史上的奇观,独树一帜的东方群雕艺术,堪称世界第一。秦兵马俑三号坑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指挥部形象资料,中外考古中惟一的发现。秦兵马俑二号坑出土的108件骑兵俑是中国考古发现数量最大的骑兵俑。8000余件秦兵马俑彩绘是世界上最宏大的彩绘艺术。重量在110公斤至300公斤的陶胎,厚薄不一的8000余件兵马俑烧制工艺,是中国最早的复杂烧陶技术,也是中国制陶史上的一个罕见的奇迹。从此以后,再也看不到这么高大的陶制兵马俑了。

  甲胄总数约有1000件以上的秦陵甲胄坑,是世界迄今发现的惟一石制甲胄坑。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