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亚洲瓢虫的“生物武器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5-26 10:42:49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亚洲瓢虫迁居欧洲后,它们的部分欧洲同类大量死亡。原来,当地瓢虫在偷吃亚洲瓢虫的虫卵或幼虫后不久,就会倒在亚洲瓢虫的“生物武器”下。

  德国吉森大学1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亚洲瓢虫体内存在一种名为“微孢子虫”的寄生虫,这种寄生虫显然不会危及亚洲瓢虫,却能对欧洲瓢虫产生致命打击。

  亚洲瓢虫因其好吃蚜虫的天性被美洲、欧洲的一些国家引入用于生物防治。不过,瓢虫还有偷吃同类虫卵和幼虫的习惯。欧洲瓢虫如果吃了亚洲瓢虫的虫卵或幼虫,便可能因微孢子虫而毙命。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另外,吉森大学研究人员在亚洲瓢虫体内发现多种抵抗病原体的防御分子,并试图借此研发新型药物。例如,从亚洲瓢虫体内提取的Harmonin蛋白可有效对抗结核病和疟疾的病原体。

  研究人员此前发现亚洲瓢虫体内有大量“抗菌肽”。不过,这些抗菌肽及Harmonin蛋白在多大程度上让亚洲瓢虫有能力抵抗微孢子虫,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