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灵长类化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6-10 10:25:4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带领团队,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最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这件被命名为“阿喀琉斯基猴”的化石,发现于我国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湖相沉积中,距今5500万年。
  
  在阿喀琉斯基猴生活的时代,全球正处于温室期,气候湿润炎热,茂密的森林覆盖到了南北极,在阿拉斯加甚至都有棕榈树。
  
  “在这种环境下,保存如此完整的灵长类化石骨架,堪称奇迹。”倪喜军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
  
  倪喜军领导的小组是一个国际团队,其成员包括美国卡耐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克里斯托弗·比尔德、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丹尼尔·季博、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玛丽安·达戈斯特、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孟津和约翰·弗林、法国欧洲同步辐射中心博士保尔·泰弗罗。
  
  该团队用目前最为先进的、超高精度的同步辐射ct扫描技术,数字化三维重建了包埋在岩石中的化石骨骼和印痕。保尔·泰弗罗说,该研究“让化石从石头中站了起来”。
  
  “阿喀琉斯基猴与其他已知的灵长类相比,无论是化石的还是现生的,都非常不同。”克里斯托弗·比尔德说,“它就像一个怪胎,长着类人猿的脚,却又长着更原始灵长类的牙齿、胳膊和腿。对于一个早期灵长类来说,它的眼睛也出奇的小。所有这些都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改写类人猿的演化历史。”
  
  阿喀琉斯基猴骨架比以前知道的达尔文猴和假熊猴整整早了700万年。而且,阿喀琉斯基猴在灵长类的系统演化树上与人类同属于一个大的支系;而达尔文猴和假熊猴则属于另外一个分支,是现生狐猴的远亲,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更远。
  
  通过研究阿喀琉斯基猴,古生物学家首次获得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非常接近于类人猿和其他灵长类开始分异时的图景。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