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闻怪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天蛾利用生殖器振动产生超声波躲避蝙蝠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30 06:21:0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某种天蛾某种天蛾
条背天蛾,学名为Cechenena lineosa条背天蛾,学名为Cechenena lineosa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天蛾(hawkmoth)分布在世界各地,以其硕大的体型和超强的飞行能力而得名,其中一些种类的翼展可以超过10厘米。天蛾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9公里,而且在空中能灵活地转身以避开掠食者,尤其是蝙蝠。

  在过去的6500万年里,蝙蝠和天蛾展开了延续至今的“军备竞赛”。对蝙蝠来说,它们发展出了内置的“声呐”系统,能够通过发射和接收超声波来探测周围的昆虫。与此同时,天蛾在漫长的时间里也演化出了不寻常的应对方法,它们能通过生殖器振动产生的超声波来迷惑对手。

  超声波天蛾

  杰西·巴伯(Jesse Barber)是来自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的一名昆虫行为学家,从博士生时代开始他就在研究天蛾与蝙蝠之间的“互动”关系。他说:“灯蛾是另一类已知具有产生超声波对抗蝙蝠的蛾类,它们能模仿其他物种的声音,向蝙蝠发出‘味道不佳’的超声波警告,甚至是直接干扰蝙蝠的声呐系统。”

  因为天蛾与灯蛾的关系很近,因此杰西·巴伯认为,天蛾或许也具有相似的抵御策略。他与佛罗里达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Akito Kawahara一起前往马来西亚的婆罗洲,在那里利用3种天蛾——分别是条背天蛾(学名:Cechenena lineosa)、星点斜纹天蛾(学名:Theretra boisduvalli)和绿背斜纹天蛾(学名:Theretra nessus)——开展了相关实验。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闻怪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