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试图用数学解读人类历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9-26 09:52: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人类社会是如何从一个个小部落演变到今天这样庞大而复杂的形态?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现在可以用数学的方法来回答。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24日(北京时间)报道,一个美英跨学科团队的最新研究表明,激烈的战争是大型复杂社会进化的驱动力;而他们通过数学模型所得出的结论,与历史记录相当吻合。相关论文本周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该研究把重点放在了军事创新的传播以及生态和地理因素的互动上。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美国国立数学生物学综合研究所(NIMBioS)的研究人员模拟了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1500年间欧亚非地区的实景,与历史记录比照并得到了印证。结果显示,在这期间,与“马”相关的军事创新主导了该地区的战争,比如说战车和骑兵。同时,地理因素也是关键之一,因为生活在欧亚草原的游牧民族影响了周边的农耕民族,从而使进攻战这一形式很快传出了草原。研究预测,战事越激烈的地方,越有可能出现更高级的社会结构。这种结构考虑到了大量非血缘关系人之间的合作,以及大型、复杂的国家形态。

  对于不同人种建立国家能力各不相同的原因,现有理论通常只是一些口头假设。而本研究想做到的是量化、可检验的预测。该模型所预测的大规模社会的传播,与实际情况非常类似;三分之二的与大规模社会兴起相关的变量,都可以用它进行解释。

  研究的论文合著者、NIMBioS科学活动部主任加福利特说:“这项研究之所以令人兴奋,是因为我们并不是在讲故事或描述发生了什么,而是可以定量、准确地解释历史规律。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现在,并可能最终帮助我们预测未来。”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