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日本天皇从来没换过家族吗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4-08 06:31:5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当今的明仁天皇是大和王朝的第125代天皇。虽然据日本最古老的历史书籍《古事记》与《日本书纪》记载,日本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于公元前660年建国即位,后世还把这一天定为日本“建国纪念日”。但实际上,于公元592年登基的推古女皇以上的33代天皇似乎都未曾降临过人世(这些天皇均是《古事记》中虚构的,以完成天皇从神到人的过渡)。而第一个提及“天皇”称号的应是日本历史上名声显赫的圣德太子。圣德太子在推古二年即开始摄政,摄政时间长达30年之久。圣德太子曾派遣特使小野妹子远赴中国大陆,给隋炀帝捎去一封国书。在国书中,圣德太子写道:“东天皇敬白西天皇”,曾引起目空一切的隋炀帝的满腔怒火。

  

  明仁天皇

  公元4世纪中期,今天皇族的祖先统一了割据的小国,在关西地区建立了大和政权。此时中国已进入两晋时期。大和政权吸收了中国的高度文明,开始使用汉字。6世纪,正式接受儒教,佛教也传入日本。7世纪时,推古女皇的侄子圣德太子仿效隋唐,锐意政治革新,并以“大化改新”为契机,试图建立一个以天皇为绝对君主的中央集权国家。只可惜圣德太子壮志未酬身先死,其革新大业也因之付诸东流。

  公元710年,日本定都平城京(现奈良市及近郊),标志着日本皇室开始从古坟时代进入了奈良时代,同时也迎来了律令国家的兴盛时期。与后世相比,奈良时代与此前的古坟时代基本上是男女天皇分掌天下:从公元592年至公元7781年近200年间在位的18位天皇中,女性占了8位。而之后经历了漫长的900年,皇室中才又诞生一位女天皇,她就是于1633年登基的德川幕府时期的明正女皇。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