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避孕药之父:发明避孕药获奖1美元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2-10 07:55: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1月30日,卡尔·杰拉西因癌症并发症在旧金山家中辞世,享年91岁。

  杰拉西是口服避孕药的发明者,因此被称为“避孕药之父”。

  然而,“避孕药之父”却不足以概括杰拉西的一生:

  除了是一位世界一流的化学家,

  他还是一位成功的企业经营家,

  是小说家、诗人,还是收藏家、艺术家的庇护者。

  科学家

  发明避孕药获奖1美元

  就像阿姆斯特朗与月球的名字紧紧相连一样,卡尔·杰拉西的名字总是和口服避孕药相连。

  1951年,杰拉西在墨西哥城首次合成了炔诺酮,这成为现代口服避孕药的关键成分。杰拉西当时28岁,他并未意识到这会对他自己、甚至整个社会带来何等巨大的改变。1960年,尽管存在着巨大的争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还是批准了口服避孕药的上市申请。

  口服避孕药的诞生,对人类所产生的影响之重大和深远,它将男女从生育的重担之中解放了出来,改变了女性的家庭和社会角色,进而深深改变了整个社会以及人类繁衍的方式。在2000年评选的千年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项重大发明中,避孕药位列第二位。

  为了将避孕药和其他药区分开来,“药片”(pill)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后(Pill)就变成了避孕药的专有名称。作为发明者,杰拉西当时仅仅拿到了1美元的象征性奖励。不过,杰拉西获得早期推广避孕药的辛泰克斯公司不少股份,后来因为避孕药大卖,这家公司股票飙升,杰拉西也积累了巨额财富。

  口服避孕药成功后,杰拉西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科研开发。他担任了辛泰克斯公司在墨西哥城和加州帕洛阿尔托地区的总裁,1968年他创立了自己的生物科技公司佐伊肯,生产以抑制昆虫蜕变为机制的杀虫剂。

  除了避孕药之外,杰拉西还是其他多项专利的发明者。他发表了1200多篇论文,是史上发表论文数量最多的化学家之一;1952年他首次接受了韦恩大学化学教授的职位,1959年又成了斯坦福大学的化学教授。

  一生之中,杰拉西获得过30多种奖励、奖章,他成了政府和国际组织颁奖的常客,但是,却从未获得诺贝尔奖,尽管很多人认为,他在避孕领域的成就绝对配得上诺贝尔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