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太平天国宝藏之谜:太平天国宝藏在哪里?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5-08-27 06:49:4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太平天国宝藏在哪里

上世纪90年代的人应该还记得,有一部叫《天朝国库之谜》的老电影。电影讲述的是抗战时期,有个考古学家,意外的从一本旧书里发现,浙江农村一个偏远的山城里道观底下埋着太平天国的宝藏。各路人马都机关重重的藏宝窑里,展开了你死我活的厮杀。最后地宫轰然坍塌,所有人全部葬身地底,而那些太平天国国库宝藏从此再也没了踪影。很多人都知道,电影剧情都是编造出来的。不过,那批太平天国国库宝藏,却绝非虚构。相反,一百多年来,关于它的各种消息和线索,从来没有中断过。很多人还费尽心机,想要找出它们的下落。

太平天国宝藏之谜

太平天国宝藏之谜

太平天国失败令人叹息,太平天国巨额珠宝失踪同样令人遗憾。太平天国圣库宝藏它源出李自成宝藏,天京失陷头数年,己从天京运囬湘桂边境,与李自成宝藏放在一起,名“三窑金”。天京失陷,全军覆没,大批珠宝从人间蒸发。中外纷传洪逆之富,金银如海,百货充盈,更多财物被藏地下。

依洪秀全女婿写记《太平天国圣库宝藏书》记载,仍有三大国库由我太平村掌控。这三大国库自然是李自成余下的“三窑金”传袭。李秀成被擒后,曾国藩威逼利诱,多次追问宝藏所在,这也是忠王被处死较晚之故。威武不能屈,忠王倒也忠诚,始终未曾吐露珠宝下落。有人甚至将天王府后花园湖水放干,掘地三尺,结果一无所获。如此窖藏珠宝,甚吊世人胃 口,对于宝藏追踪,始终没个消停!

1864年7月19日,曾国荃率兵攻下太平天国的老巢天京(金陵),民间盛传曾国荃把太平天国的金库搬到了湘乡老家。后来,朝廷也在追究这个事情,曾国藩不得不在奏折里说:“历年以来,中外纷传洪逆之富,金银如海、百货充盈。臣亦尝与曾国荃论及城破之日查封贼库,所得财物,多则进奉户部,少则留充军饷,酌济难民。乃十六日克复以后捕杀三日,不遑他顾,伪宫贼宫一炬成灰。逮二十日查询,则并无所谓贼库者……克复老巢,而全无货财,实出微臣意料之外,亦为从来罕闻之事。” 曾国藩的这番话历来被认为是在为曾国荃掩盖侵吞太平天国财物的事实。以致南方某报的报道说:“当时朝野上下,几乎没人相信这个说法,可神通广大的曾国藩硬是摆平了这件事,给后世留下了一个千古悬案。”

刘绪义认为,曾国藩的这个奏折不排除有“掩盖”的成分。“据史料记载,湘军在打进南京后的确抢了太平天国残余的部分财物,违法乱纪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总的来说,太平天国的宝藏早已被‘洪天王’挥霍殆尽,其财富已所剩无几。” 今年3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刘绪义著的《晚清危局中的曾国藩》。该书里说,“洪天王”的王冠和金项链都是“重达8斤”。“就连24副碗筷、浴盆、马桶、夜壶等都是用黄金打造的……据考证,‘洪天王’和太平天国众将领的生活都是极尽奢靡的。”

1862年5月,曾国荃率军进驻南京雨花台,会同彭玉麟的水师围攻南京。在两年多的围困中,“外面的财富进不来,即使太平军曾经贮藏囤积了大量财富,根据‘洪天王’骄奢淫逸的秉性,已是穷途末路的他不可能不将拥有的财富耗费一空!一直以来,民间传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太平天国宝藏实际上根本就不存在。” 据刘绪义介绍,关于太平天国宝藏通过曾国荃之手流转民间的传说由来已久。“然而,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太平天国宝藏。这一点,从清廷审判抓获的太平天国将领的口供中也可以得到证实,无论是李秀成还是被满将胜保抓获的陈玉成,其供词中都未提及在南京存在宝藏之说。”

太平天国宝藏之谜:引几代人苦苦追查

  太平天国有两个至今未能揭开的藏宝之谜。一个是天京藏宝之谜,一个是石达开大渡河藏宝之谜。

  轰轰烈烈摧枯拉朽的太平天国曾经盛极一时,但到了后期,却腐化成风日渐衰败,终于自己给自己敲响了丧钟。这场声势浩大的农民革命不仅没有促进当时中国社会的发展,而是给当时的中国社会带来了更大的破坏和灾难。分析其失败的主观原因:一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提不出切合实际的革命纲领,广大将士参加革命的目的并不明确;定都天京后,领导者贪图享乐,生活极其腐化,特权思想膨胀,勾心斗角,争权夺利,造成人员分裂、政局混乱。二是战略上的失误。独师北伐,无后勤保障,犯兵家大忌。客观原因:中外反动势力勾结起来,联合绞杀太平天国。清廷有官军,有强大的地主武装,帝国主义有先进的武器,太平天国很难抵挡,其最终的失败在所难免。

  1864年,太平天国的末日终于来临。首府天京(今南京)陷落后,湘军如洪水猛兽般地进入天京(今南京),烧杀奸淫,肆意抢掠,地毯式洗掠全城达三日之久,可称得上是挖地三尺,捞尽了天国首府里所有的浮财。

  因“历年以来,中外皆传洪逆(清统治者对洪秀全的蔑称)之富,金银如海,百货充盈”,湘军领袖曾国藩与曾国荃弟兄怀疑还有更多财宝窖藏在地下深处。

  “克复老巢而全无货财”

  湘军攻克南京,曾氏弟兄听凭湘军掠取浮财。曾国藩奏报同治帝搜查“贼赃”的情况,说除了二方“伪玉玺”和一方“金印”,别无所获。

 

太平天国运动

  天京究竟有没有藏宝?

  忠王李秀成被俘后,曾国藩与曾国荃都审讯过这位太平天国后期的“擎天柱”,其中有一条问:“城中窖内金银能指出数处否?”李秀成就利用自述来对付曾国藩。他在自述里十分巧妙地作了委婉叙述,然后分别引出“国库无存艮银米”、“家内无存金艮银”的结论,搪塞了曾国藩。当时天京城陷时,全城的口号是:“弗留半片烂布与妖(太平军对清兵的蔑称)享用!”

  太平天国在南京苦心经营十载,一直就有洪秀全窖藏金银财宝的传说,“金银如海”之说。攻打南京城的湘军十分相信这个说法,待到破城之日,湘军四处掘窖,曾国藩甚至还发布过“凡发掘贼馆窖金者,报官充公,违者治罪”的命令。就是曾国藩在给朝廷的奏报里,也公然提出“掘窖金”的话。

  按太平天国的财产管理制度,所有公私财产都必须统一集中到“圣库”,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由圣库统一配给,百姓若有藏金一两或银五两以上的都要问斩。这种制度使得太平天国的财富高度集中,为窖藏提供了可能。“圣库”制度在太平天国后期“天京事变”后已名存实亡。李秀成在临刑前的供状中说:“昔年虽有圣库之名,实系洪秀全之私藏,并非伪都之公币。王长兄(指洪秀全)、次兄(指杨秀清)且用穷刑峻法搜括各馆之银米。”这就说明天京事变后,太平天国政权由洪氏嫡系掌管,“圣库”财富已成洪秀全的“私藏”。而洪秀全进入天京后便脱离了群众,避居深宫,十年未出。如果没有其亲许,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天王府,对其他异姓诸王更是猜忌日深。天王府成为他唯一信赖和感到安全的地方,如果要窖藏的话,最有可能就在天朝宫殿地下。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未解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