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四翼鸟,为求偶长出四个翅膀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9-10 14:17:0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蓝天白云飞鸟,这估计是人们常见的场景了吧。鸟这一物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人们印象里,无论什么大小的鸟,都是双翼而飞,但是,世界上竟然真的有一种“四翼鸟”,四只翅膀的鸟,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呢。

四翼鸟,比翼双飞

四翼鸟是生活在塞内加尔和冈比亚西部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部的夜游动物。四翼鸟头尾全长31cm,两翼17cm,但其“羽毛旗”却长达43cm。其昼伏夜出,在黄昏后出现,并且叫声似黄鹂,与夜莺属同一科。

四翼鸟在百年前就已经出现。1908年在《长白山江岗志略》中,刘健曾记载到:“土人(当地原住民)云,(长白)山有四翼鸟,头圆尾细,前两翼长,后两翼短,淡黄色,形同蛱蝶,声似黄鹂。人有见其雄雌双飞者。”意思是,长白山有一种四翼鸟,羽毛淡黄色像蝴蝶,前生两翼长于后翼,叫声像黄鹂。有人看到它们雌雄两只比翼双飞。

雄鸟生四翼,为引诱异性

其实只有雄性四翼鸟会生出四翼。到了交尾期, 雄四翼鸟便在每只翅膀上生出一根长长的羽翅.飞行时, 这两根羽翅, 就像两面旗帜似的, 有时高高地竖立在它身体上面, 迎风招展;有时又收翼在身后, "偃旗息鼓".观察者感到, 这只鸟似乎有四只翅膀;然而有时又产生这样一种印象: 似乎有两只小小的黑鸟, 尾随其后, 紧跟猛赶。

可是交尾期一结束, 雄四翼鸟就折断这两根妨碍它展翅高飞的装饰品。有时可以看到被它咬剩下的长羽毛, 秃秃地竖立在它的翅膀上, 它们一直保存到下次换毛,所以给四翼鸟拍照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