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奇人异事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寺院显佛光,自幼通晓经文(瑞兆)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7-08-09 16:47: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在还没出生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无师自通天竺语,众人都感到非常的讶异。有高僧说这种现象,必定是怀有智慧的孩子。果然鸠摩罗什自幼通晓经文,世人建设的鸠摩罗什寺院总是显佛光,被世人认为好兆头。

鸠摩罗什家世显赫

鸠摩罗什的父亲鸠摩罗炎,天竺人,家世显赫,世代为相,其父鸠摩达多,倜傥不群,驰名遐迩。鸠摩罗炎天赋异禀且有高节,本应嗣继相位,然而他不但推辞不就,而且毅然出家。随后东度葱岭到龟兹国,龟兹王非常敬慕他的高德,便亲自到郊外迎接,并延请为国师。

鸠摩罗什的母亲,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耆婆,聪敏才高,能过目不忘且解悟其中妙义。其身体有红痣,依命相之法来说,正是必生贵子的特征。已届双十年华,虽有各国显贵竞相提亲,但她却不肯答应。等到一见鸠摩罗炎,十分倾心,决意嫁他。

当鸠摩罗什的母亲怀孕时,不论记忆或理解,都倍增于从前,甚至能无师自通天竺语,众人都感到非常的讶异。有位阿罗汉达摩瞿沙说:「这种现象,必定是怀有智慧的孩子。舍利弗在母胎时,其母智慧倍常,正是前例。」等到鸠摩罗什出生时,其母便顿时忘却天竺语。

不久,鸠摩罗什的母亲想出家,但丈夫不允许,后来又生下一个男孩,名叫弗沙提婆。当她出城游览,看到荒冢间枯骨散乱各处,于是深深思惟色身是苦本,就立誓要出家修行。但是丈夫鸠摩罗炎坚持不答应,于是她绝食抗议,经过六天,气力衰竭,命若悬丝。她的丈夫,只好忍痛答应。然而她在尚未落发前,坚决不吃任何食物,于是即刻命人剃除头发,方才进食。隔天,正式受戒,进而修习禅法,专精不懈,终于证得须陀洹(小乘初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奇人异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