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图】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14 22:00:0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提起夸父,大家都会想到那个奔跑者追逐太阳,手杖被投掷成一片桃林,养活了万千子孙后代的男人。他来源于上古时期的神话传说,代表了永不言弃的精神。但是在听说过夸父的同时,你了解夸父吗?你了解夸父,那你了解过,还有夸父部族这么一个东西吗?不知道有没有人也在夸父倒下的那一刻产生敬仰之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神秘的夸父。

夸父追日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夸父追日出自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相传在黄帝王朝时代,夸父族首领想要把太阳摘下,夸父于是开始逐日,和太阳赛跑,在口渴时喝干了黄河、渭水之后,在奔于大泽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躯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国古代先民战胜自然的愿望。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出自《山海经》)夸父具有敢于探索的精神,欲追日景,逮之于禺谷。将饮河而不足也,将走大泽。未至,死于此。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夸父与太阳赛跑,追赶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他口渴,想要喝水,把黄河、渭河都喝干了,黄河渭河的水不够,他又去喝北方的大湖喝水。夸父还没有到,在半路因口渴而死。而他死之前把手中的手杖化作了桃林。杨公骥先生认为,夸父逐日的故事有其极为深刻的寓意。它说明“只有重视时间和太阳竞走的人,才能走得快;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虚,这样才能需要并接收更多的水(不妨将水当作知识的象征);也只有获得更多的水,才能和时间竞走,才能不致落后于时间”。杨先生这一观点被编入《中国文学》一书,受到许多同志的赞同。

《山海经》介绍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山海经》是中国志怪古籍,大体是战国中后期到汉代初中期的楚国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该书作者不详,古人认为该书是"战国好奇之士取《穆王传》 , 杂录《庄》、《列》 、《离骚》 、《周书》、《晋乘》以成者" 。现代学者也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山海经》全书现存18篇,其余篇章内容早佚。原共22篇约32650字。共藏山经5篇、海外经4篇、海内经5篇、大荒经4篇。《汉书·艺文志》作13篇,未把晚出的大荒经和海内经计算在内。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保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山海经》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山海经》版本复杂,现可见最早版本为晋代郭璞《山海经传》。但《山海经》的书名《史记》便有提及,最早收录书目的是《汉书·艺文志》。至于其真正作者,前人有认为是禹、伯益、夷坚,经西汉刘向、刘歆编校,才形成传世书籍,现多认为,具体成书年代及作者已无从确证。对于《山海经》的内容性质,古今学者有着不同的认识,如司马迁直言其内容过于荒诞无稽,所以作史时不敢以为参考 ,如鲁迅认为"巫觋、方士之书"。现大多数学者认为,《山海经》是一部早期有价值的地理著作。

你是如何看待夸父追日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通过神话,表现夸父无比的英雄气概,反映了古代人民与大自然竞争不断奋斗的精神,探索自然、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丰富了夸父的形象,表现出一种勇敢追求,为人类造福、死而后已的精神,使整个神话更具有浪漫主义魅力.夸父是一个有胆量、有决心,目标远大,气魄非凡,意志坚强的英雄人物.

上古时期夸父追日 你有为夸父这个故事感动过么

夸父是一个古代神话英雄,他不向自然屈服,敢于和自然斗争,甚至为此献身,更令人感动的是,死后,他的手杖,还要化成一片桃林,将顽强的生命延续下去.勇于探索、不怕牺牲、造福人类的可贵精神这篇神话对后世影响很大.比喻人有宏大的志向或巨大的的力量和气魄.《夸父逐日》是神话故事,表现了夸父无比的英雄气概和为后人造福的精神,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