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凿颠,中国古代酷刑之一(用铁器在人的头顶打洞)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07:0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凿颠(záo,diān),是中国秦朝时期商鞅变法时期所发明的。是古代肉刑中的一种,按照字面意思来看,就是用一种很尖锐的利器凿穿犯人的头顶盖,然后在配合其它的死刑来处理犯人,一般凿颠都是用来处决罪大恶极的罪犯。

凿颠(záo,diān)在人的头顶打孔

据记载,战国时,秦孝公用商鞅变法,增设各种肉刑,其中死刑的名目有凿颠。凿颠是属于肉刑名目中的杂刑,弹琵琶、杖刑也都是属于这一类。颠是人的头顶,凿是用铁器打孔,像木匠用凿掏隼眼似的。试想,用铁器凿人的头顶,只消一下,就可以结束人的性命。

商鞅为什么被车裂?因为在商鞅变法时期滥用酷刑,这也是导致商鞅之死的重要原因,但他发明的各种酷刑却流传到后世。十六国时期,前秦苻生对部下极其凶残,左光禄大夫张平勤谏,苻生大怒,认为张平妖言惑众,就“凿其顶而杀之”。这凿顶即是凿颠。

后来变为民间的私刑

后世民间的私刑也有类似凿颠的做法。元朝时,武平县(今内蒙古宁城一带)有个叫刘义的百姓到官府控告嫂嫂勾结奸夫害死了他的哥哥刘成,县令丁钦审理这个案子,亲自查验刘成的尸体,没有发现半点伤痕,不能结案,他的心中非常忧闷。妻子韩氏问他遇到什么难处了,丁钦就把案情告诉了她。韩氏说:“死者的头顶上可能钉有一颗铁钉,钉盖被涂饰,看不出痕迹。”丁钦按照妻子的提示重新验尸,果然如此遭到凿颠而死。就立即结了案,把卷宗呈报上司。

当时姚忠肃任辽东按察史,亲自召见丁钦询问破案经过,丁钦如实讲了,并且高兴地夸耀妻子的聪明。姚忠肃沉思片刻,问:“你的妻子和你结婚时是处女吗?”丁钦回答说:“他是前夫死后改嫁给我的。”姚忠肃立即命令将韩氏的前夫掘墓开棺验尸,发现他的颅骨上也有一颗铁钉。于是将韩氏逮捕审问,韩氏招认了钉杀前夫的罪行。丁钦又惊又怕,不久就死了。此时在当地传开,人们都说姚忠肃是包公转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