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汉字的来历,上古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五种起源)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09:0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汉字的历史十分悠久,是所有字系中唯一从上古时代传承至今的文字。那么,汉字的来历是什么呢?我们听说过仓颉造字的传说,但实际上关于汉字的起源还是有很多种说法的。汉字虽然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文字,但不可否认的是汉字相比拼音文字的绝对优点。

汉字的来历

汉字目前确切历史可追溯至约公元前1300年商朝的甲骨文、籀文、金文等,关于汉字的来历为上古时代的华夏族人所发明创制并作改进。汉字在经过上千年的不断演变后,终于成了我们目前统一使用的文字,并发展出了各种字体的书法文化,还有些奇葩的笔画最多的字,让人觉得非常有趣。而汉字的来历有传说也有考古发现,历代中国学者一直致力于揭开汉字起源之谜,汉字的起源旧说共有以下五种。

1、仓颉造字说

传说仓颉是黄帝的史官,黄帝是古代中原部落联盟的领袖,由于社会进入较大规模的部落联盟阶段,联盟之间外交事务日益频繁,故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各盟联共享的交际符号,于是搜集及整理共享文字的工作便交在史官仓颉的手上了。

“仓颉造字说”在战国时即已流行。《吕氏春秋·君守》说:“仓颉作书,后稷作稼。”到了秦汉时代,这种传说更加盛行。许慎《说文解字·叙》:“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现代学者认为,成系统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完全由一个人创造出来,仓颉如果确有其人,应该是文字整理者或颁布者。所以仓颉创造汉字的来历一说应该不完全对,

2、结绳说

《北史·魏本纪》说:北朝魏的先世“射猎为业,淳朴为俗,简易为化;不为文字,刻木结绳而已。”记录了一些原始社会部落,在文字出现之前,以结绳记事的方法,把战争、猎获、会盟、选举、庆典、联姻、生育、疾病和灾害等大大小小的事件记录下来。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