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唐宋时期8个文化界怪人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32:2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中国古代文学成就极为突出,而后人们则很喜欢把一些成就很高的几个人合在一起并称,例如苏黄、大小李杜、三苏等,而其中的三苏也是今天小编要说到的唐宋八大家的其中三位。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时期最为杰出的八位散文家,使诗文发展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

唐宋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欧阳修、曾巩

1、韩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经常用到的这句流传千古的名言就来自于韩愈的《师说》。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他与同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主张学习先秦两汉的散文语言,破骈为散,扩大文言文的表达功能。宋代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

韩愈还是一个语言巨匠,他善于使用前人词语,又注重当代口语的提炼,得以创造出许多新的语句,其中有不少已成为成语流传至今,如“落井下石”、“动辄得咎”、“杂乱无章”等。在思想上是中国“道统”观念的确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2、柳宗元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称“柳河东”、 “河东先生”,因官终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柳宗元与韩愈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刘柳”,与王维、孟浩然、韦应物并称“王孟韦柳”。

柳宗元一生留诗文作品达600余篇,其文的成就大于诗。骈文有近百篇,散文论说性强,笔锋犀利,讽刺辛辣。游记写景状物,多所寄托,有《河东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渔翁》。

3、苏轼

苏轼,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北宋眉州眉山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苏轼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唐宋八大家中宋朝之首,并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其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亦善书,为“宋四家”之一;工于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传世。

4、苏洵

苏洵,字明允,自号老泉,汉族,眉州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与其子苏轼、苏辙并以文学著称于世,世称“三苏”,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苏洵擅长于散文,尤其擅长政论,议论明畅,笔势雄健,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谥法》三卷,均与《宋史本传》并传于世。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