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代就存在快递了,而且比现在快递还要快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58:2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现在,快递已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在几千年前的古代,就存在快递了,并慢慢发展,有的快递甚至比现在的快递速度还要快。在那个没有飞机没有火车的年代,真是让人不敢相信。

夏商时期,实物传递已经有了,大部分是捎带,比如今天帮张家送个信,明天帮李家跑个腿,赚点小钱贴补家用,但传递的距离都不会太远,交通工具还是人的双腿,快是谈不上的,就像今天给邻居或朋友顺便带个东西,并不是专门服务的。到了周朝,政府发现快递能提高办事效率,于是设置了快递官职“行夫”,并给快递业定下规矩,“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就是说虽然有困难但假以时日是可以成功的。这种职业精神是现代快递都很难做到的一点。那时,快递的物品基本没什么私密性。

春秋时期,快递要求快,“马传”是最快的方式,近距离传递物品用“单骑”,长距离传递用“接力”。秦统一全国后,对快递有了快慢之分,一般普通物件对快递送达日期没有什么苛刻的要求;可一旦批注上“马上飞递”的字样,每天必须走150千米;若批注了“十万火急”,那就要求速度更快了。

此时,随着政府职能的完善,对快递的物品有了保护意识。为防止中途泄密或被掉包,采取了不少方法。秦时的文书都是写在竹简上,传递前将邮件捆扎妥当,并在结绳处使用封泥,盖上印玺,以防私拆;写在绢上的要装入书袋中。同时,明确提出了对快递员入行的要求,即“隶臣妾老弱及不可诚仁者勿令”,就是说老弱和不诚信的人,是不能当快递员的。

汉朝和魏晋时期,快递业进一步发展,规定物品都必须由快递人员骑马传送。比如,紧急公文要求快递员每日策马200千米,隋唐达到250千米,宋代又出现了急脚递,这是一种更快的快递方式,《随园笔记》中说,最快的急脚递可以“日行六百里”,折合成现在的距离大约250千米,在没有飞机和汽车的年代,这已经是神速了。

这时有人较真了,影视剧里不是动不动就出现千里马吗?骑千里马一天跑500千米,还不容易?其实这是误解。古代的计量单位与现代不同,比如周朝时的一里只有现在的300米左右,即使《史记》等正史中记载的“千里马”,说的“千里”其实也就是300多千米,时速不过30千米上下。这样看来,所说的“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神马,速度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快。

古代送快递常常是马休人不休,到达一个驿站后,快递员吃点饭、喝点水,常常连脸都来不及洗,便又换匹脚力好的马风尘仆仆地赶路。有些送加急快件的快递员连跑几天几夜,目的地一到,就直接累晕过去。看来,在古代的政府谋个快递的差事,真不容易。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