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考古表明1万年前中国人已使用陶质炊具烹煮食物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12-11 11:23:1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中,考古人员在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一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距今1万年前后的陶制品。这是迄今我国汉水流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制品,表明当时先民已经开始使用陶质炊具烹煮食物。

  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吴营村的坑南遗址,位于汉江最大支流――丹江左岸的第二级阶地上。丹江流域是我国南、北方气候过渡区,也是古人类南北迁徙和文化交流的关键地带。专家根据遗址出土的大量石制品推测,这里一直是古人类活动的场所,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还是一个石器加工场。

  考古人员在坑南遗址距今1万年前后的地层中,先后出土了20余片陶器残片,主要为夹砂陶,颜色以褐色为主,可分为红褐陶、灰褐陶、深褐陶和灰陶等,烧制温度较低,质地疏松,经测量胎厚0.5厘米-0.8厘米,厚度中等偏薄。专家综合陶质、陶色和火候等因素分析,这批陶片是迄今为止汉水流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制品。

  此外,坑南遗址还发现1件研磨球和几件石磨盘,质料多为褐色或黄褐色细砂岩,个别为石英砂岩。石磨盘有椭圆形、长方形和不规则形几种,研磨球为不规则球形,有两个研磨面,从磨损情形看已经过长时间使用。

  主持发掘工作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宋国定说,距今1万年前后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早期农业起源的关键时期。从坑南遗址出土文化遗物分析,此时生活模式正发生变化,比如开始出现数量较多的烧土块、研磨用器,说明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石器加工农作物,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用火,并用陶质炊具烹煮食物。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