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物种进化:变小容易变大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2-08 19:26:52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科学家尝试根据化石与现存物种的资料,计算出28种不同动物在过去6.5亿年内的体型进化速度。他们发现一件奇闻趣事,哺乳类动物体型变大所花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变小进化成原先100倍大的体型需要160万年,1000倍大要500万年,5000倍则要花上1000万年。

  在研究者挑选的陆地动物中,以马和犀牛为代表的奇蹄动物体型变大的速度最快,而最慢的是灵长类动物。“这说明比起大象或犀牛,灵长类朝大型方向进化的难度要大得多。”带领研究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进化生物学家阿利斯泰尔·伊万斯说。

  如果把海洋哺乳动物也算进去,那么人们已知的变大最快的是鲸目动物:鲸鱼和海豚进化出1000倍的体型只要300万年。伊万斯等人认为,主因是水承载了其体重,令它们为体型所受的约束比陆地动物要少。以鲸鱼为例,如果它们失去了海水的浮力,内脏就会被自己的体重压碎。

  相比之下,哺乳动物体型缩小要花的时间更少一些。参与研究的詹姆斯·布朗认为,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体型变大意味着用以支撑的骨骼、肌肉也要更大,以应付增加的重量。“而一个器官变得更大之后,它就会受到新的限制,需要新基因、新的运动方式去解决体型改变带来的问题。”布朗说。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