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德国页岩中惊现世界最早的龙虾化石(图)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2-03-11 13:29:0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镰菊石化石原貌及素描图

能揭示化石生物行为的直接证据仅能在一些稀有的、特殊保存的化石中发现,而德国的侏罗纪Posidonia页岩就属于这种特殊化石保存环境。来自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的Adi l Klompmaker最近就在这里做出了贡献,他在德国斯图加特南部Dotternhausen采石场中发现了生活在一起的龙虾化石。他说,这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十足动物(包括虾、蟹、龙虾等)化石发现,这些来自1.8亿年前的甲壳纲动物比之前已知最早的来自格陵兰的龙虾(lobster)化石要早几百万年,也比最早的虾(shrimp)要早一百多万年,因此,此项发现将龙虾的进化历史向前推进了几百万年。

  来自荷兰绿门史前史博物馆(Dutch Oertijdmuseum)的René Fraaije博士参与了此项研究,他说,这些龙虾化石发现于一块扁平的镰菊石(Harpoceras falciferum)壳体化石内,当镰菊石死后,它们的壳体下沉到海底,便成了龙虾们的栖居所。

  Posidonia页岩优越的保存条件使得研究者能利用低角度光线透过菊石半透明的、薄的蜕壳(periostracum)观察到其内的龙虾。菊石壳体内的龙虾呈尾部互相对着的状态,并组成一个圈形,Klompmaker说,为何这些龙虾会呈现这样的保存状态目前仍不清楚,它们可能曾在这里暂时藏身以躲避天敌,或是一直栖居于此。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