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中东发现迄今最早人工小麦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1-28 07:30:3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考古研究显示,农业或有多重的独立起源。图片来源:杜宾根大学

  大约1万年前,农业的发明为近东地区文明的出现打下了基础。但是一直以来,考古学家对农业是如何出现的意见不一。一些人认为它出现在地中海附近的一个单一地点,然后从那里向外扩散;也有人相信它有多重的独立起源。多亏来自伊朗一个早期农业地点的考古发现,使得后一观点获得了新的证据支持。

无论农业出现了1次还是100次,科学家认为,它首次出现在肥沃月湾(从地中海延伸到伊朗的广阔地区)。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大多数研究都主要关注肥沃月湾的西部延展区——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约旦和土耳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论在后勤还是政治方面,那些地方更容易进行工作。

  最近,那些地区进行的发掘工作表明,早在1.3万年前,当地的采集狩猎人就开始收集和种植野生的小麦、大麦和扁豆等谷类和豆类植物的种子。这种耕种文化出现数千年后,这些野生植物基因突变成新的人工种植物种,这样一来更便于管理和收获,也使得农耕更多产和有效。

  直到最近,最古老的已知农业村落被发现存在于巴勒斯坦、叙利亚和土耳其东部的一些地区。考古学家用放射性碳测年法分析了最早的种植植物物种的年代,结果显示这些物种出现于1.05万年前。之前只有少数古老农业村落遗址发现于伊朗,并且其中的大部分遗址发掘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直到1979年该国爆发伊斯兰革命,西方考古学家无法再在这里工作。

  大约5年前,德国杜宾根大学考古学家Nicholas Conard和考古植物学家Simone Riehl与伊朗考古研究中心(ICAR)的研究人员,尤其是ICAR资深挖掘人Mohsen Zeidi,接洽妥当。他们开始在位于伊朗西部的札格洛斯山脉山麓的Chogha Golan地区的早期农业村庄遗址展开研究工作。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