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汉族是血缘还是文化共同体?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02 07:29: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近年来,出现了许多“汉族虚无论”者,非要说汉族仅仅是一个文化概念上的共同体。我赞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共和国,但共和共和,和而不同,各民族对本身文化和历史的客观对待,才是科学的态度,为了某种目的非要抹杀汉族过去的历史,这种做法不可取。
  
  世界公认最权威的《自然》杂志就曾专门刊发过关于南北方汉人染色体的研究报告,这是纯科学的研究报告,不带有任何其他目的,否则也不可能刊发在这本科学界的翘楚杂志上。文章名《遗传学证实汉文化的扩散源于人口扩张》。
  
  过去人们对中国南方的人口祖先来自哪里众说纷纭,这篇文章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研究中,复旦大学专家为首的小组总共分析的样本量是:Y染色体23个群体1289人,线粒体23个群体1119人。这些样本涉及了中国的大部分省份。
  
  通过分析这些样本后科学家指出,首先,几乎所有的汉族群体的Y染色体(父系)单倍群分布都极为相似,Y染色体主成分分析也把几乎所有的汉族群体都集合成一个紧密的聚类。再有,北方汉族对南方汉族的遗传贡献无论父系方面还是母系方面都是可观的,在线粒体DNA分布上也存在地理梯度。北方汉族对南方汉族的遗传贡献在父系(Y染色体)上远大于母系(线粒体),表明这一扩张过程中汉族男性处于主导地位;换个角度看,在汉族和南方原住民的融合过程中有相对较多的当地女性融入南方汉族中。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