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科学家解密水晶形成过程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13 07:43:4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水晶如何才能在一块平整的表面上形成?想想看如何将橘子放到包装箱里吧,只需一个挨一个地往里放好,就这么简单。在每一块独立的晶体相互接触时改变它们的速度,便可以促使它们呈现出不寻常的结构,例如雪花状外形。但如果水晶表面是弯曲的,以上的方法便不好用了,那么又该如何生成水晶呢?

  研究人员使细小的聚苯乙烯微粒悬浮在球形水滴内,并通过显微镜观察小颗粒的运动。聚苯乙烯微粒的化学成分会首先将这些小颗粒吸引到水滴内侧边缘能够接触到周围空气的地方,然后促使它们相互渗透。随着微粒连续不断地相互挤压,微粒形成微晶并开始覆盖水滴的内部。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微晶堆积在液滴的内层表面,液滴的曲率将发生变化,形成弹性张力,迫使微晶形成带状结构,相互间像斑块一样啮合在一起。研究者将这一过程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科学》杂志上,希望借此来更加精确地衡量纳米级微粒(例如病毒)的弯曲程度,并研究如何才能将它们拼凑在一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