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面对“飞来横祸”,人类不再束手无策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24 06:02:55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小行星2000 EM26在260万公里外飞掠地球,再次将人们关注的目光引向了来自太空的“不速之客”。专家透露,国外已有相关太空计划进入实施阶段,我国也在进行相关规划——

  据外媒报道,一颗大小相当于巨型航母的近地小行星2000 EM26,于北京时间18日上午飞掠地球,最近距离约260万公里。这颗已被认为具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再次将人们关注的目光引向了来自太空的“不速之客”。

  亿万年来,地球在一次次小行星撞击中伤痕累累。据统计,目前已发现的天体撞击坑达一百多个,其中最大最老的是位于南非的伏利德佛坑,直径达140公里,已有19亿7千万年历史。为人熟知的事件,例如6500万年前撞来的那颗直径约一公里的小行星,让包括恐龙在内的多种生物从此灭绝。又如1908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埃文基自治区发生爆炸,导致一片面积相当于东京的森林被焚毁。研究显示,造成这场震惊世界的“通古斯大爆炸”的罪魁祸首,是一颗直径约50米的小行星。每每回顾,总是让人心惊肉跳。

  好在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人类对“飞来横祸”不再束手无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专家庞之浩表示,如今人类已完全有办法避免小行星撞击地球。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向《科技日报》介绍,目前美国、欧洲均有相关太空计划进入实施阶段,我国也在进行相关规划。

  小行星“碰撞预警”颇受关注

  即使在近几年,小行星撞地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例如2002年6月6日,一颗直径约10米的小行星坠入地中海,它在大气层中引爆燃烧时释放出的能量大约相当于2.6万吨黄色炸药,与中型核武器爆炸释放的能量相当;2008年,一个直径只有几米的小行星坠落到了苏丹,碎片散落到了努比亚沙漠。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