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萤火虫发光原理解析(寻找伴侣)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5-10 10:00: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萤火虫发光的原理就在与发光的部位含有磷的发光质和一种催化酵素,每年夏天看到夜空中一闪一闪的,就像天空上的星星,特别是情侣最喜欢这样的场景,其实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因为求偶,利用雌雄之间发光相互吸引追逐,寻找满意的对象。

一、萤火虫的发光原理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萤火虫的发光原理就在其发光器上,存在一种含磷的发光质和一种催化酵素。萤火虫在发光器上有一些气孔,由气孔引入空气后,发光质就会透过酵素的催化与氧进行反应,发出光芒,这样的光大部分都转为光能,只有少部分会转为热能,所以被称之为冷光。

因为发光质与光能的转换相当有效率,所以萤火虫才能够发光一段时间。因为发光质是萤火虫控制的,所以萤火虫能够透过控制发光质从而控制发不发光。那么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萤火虫的荧光是体内的荧光素和荧光素酶反应后产生的。

研究人员表示,荧光素酶中的异亮氨酸残基能牢牢地抓住荧光素产生的发光体——氧化萤光素,所以萤火虫才能够发出黄绿色的荧光。而且研究人员还表示,发黄绿色光和发红光时荧光素酶立体结构不一样,发红光时异亮氨酸残基和氧化萤光素两者结合相对松散一些。不过萤火虫并不是漫无目的的发光,那么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也是为了求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