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古老鱼种腔棘鱼,是全陆地生物的祖先(4亿年历史)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6-28 12:09: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遥远的年代,整个地球都是一片汪洋大海,最先出现的也是水生生物,而第一个走向陆地长出脚的鱼,就是腔棘鱼,所以可以说腔棘鱼是所有陆地生物的祖先了。而这种有着4亿年历史的古老生物,人类曾以为早就灭绝,直到几十年前又重新发现。

腔棘鱼:是陆生脊椎动物的祖先

腔棘鱼是第一种从海洋走向陆地的生物,并慢慢适应陆地生活、逐渐进化,最终成为了真正的陆地四支动物。所谓腔棘鱼,人们认为它第一次出现是在3.5亿年前的泥盆纪,曾经昌盛一时,分布在许多地方。腔棘鱼又称“空棘鱼”,由于脊柱中空而得名。由于科学家在白垩纪之后的地层中找不到它的踪影,因此认为这个登陆英雄已经告别了世间,全部灭绝了。

直到1938年,在南非发现了活着的腔棘鱼。现代腔棘鱼是矛尾鱼科(Latimeriidae)的深海鱼,因鳍棘中空故名。体型大于多数化石种。是凶猛的掠食者,体粗重而多黏液,鳍呈肢状,行动灵活。颜色鲜艳,易于区分。

腔棘鱼进化后又退化回去

在距今4亿年前的泥盆纪时代,腔棘鱼的祖先凭借强壮的鳍,爬上了陆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其中的一支越来越适应陆地生活,成为真正的四足动物。

而另一支在陆地上屡受挫折,又重新返回大海,并在海洋中寻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与陆地彻底告别了。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