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世界之最 > 手机访问:m.94677.net

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形容突发性勤奋的人们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22-08-12 13:00:01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在我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的典故和成语,用来形容某一件事或者人做的事情,以及思想行为等等,方方面面。而且非常具有代表性,有很多成语都是出自一些典故或者故事里面,我们今天就来说说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

一、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

我们刚开始学习认字的时候就接触了成语词典,里面有非常多的词语的解释,而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呢,一曝十寒的解释是说就算是非常坚强和容易存活的植物比如说小草等植物,你晒上它一天然后用严寒冻上十天他也存活不了。

而一曝十寒也时常拿来比喻那些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都只有突发性的勤奋,但是不过三天又懒惰下来的的人,时常一会勤奋一会懒惰的,做什么事情都没有恒心,坚持不下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忍。所以有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三心两意。有始无终等。

二、一曝十寒的故事

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在战国时期,各个派系的学者都有非常之杰出的人才,我们都知道那时候的文化以及大儒都是层出不穷,出了非常多流传于世的人物,比如说孔子、老子之类,真的就像是百花齐放一样,而这个时代的游走在各国之间的人都具有非常高的学识。

他们常常用非常生动和形象的比喻去劝解各个国家的领导人,有非常的多的成语以及成语故事就是从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的。我们所熟知的大家孟子也是其中之一,而一曝十寒的成语故事也就是孟子在劝戒齐王的时候所得出来的一个成语。

孟子当时面对齐王的昏庸,以及没有原则没有坚持的行事准则,而且非常容易相信那么小人的进言,孟子感到非常的愤怒,于是就水齐王说,大王非常的不理智,就算想生命力和生存力都非常强的小草在暴晒一天冷冻十天都不能存活,更何况是大王您,当时我一离开的时候你就会轻信那些小人的话,不在准守自己的准则。

然后孟子也用了非常形象的比喻去游说齐王,用下棋来比喻,一个师傅同时在教导两个徒弟下棋,一个非常的认真,专心致志的学习排除一切干扰,一个三心两意,时常想去玩不专心,到后来那个认真的徒弟成了一个下棋高手,而另外一个却水平很低。而一曝十寒的成语也是从这里出来的。

三、一曝十寒所包含的寓意

一曝十寒是什么意思?一曝十寒的成语故事告诉我们不管你在做什么事情,不管是学习合适工作,都需要认真,专心的去对待。不能三心二意,要有始有终。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毅力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那么你想做的事情到最后都是都做到的,并且成功的。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世界之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