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宇宙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奥特云内发现首颗天体为太阳系添新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0-19 13:57:0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SQ372的运行轨道(蓝色)比海王星、冥王星和“塞德娜”的轨道还大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天文学家发现来自奥特云(Oort Cloud)内部的首颗天体游客,为太阳系日益增多的星体又增添了新丁。
许多彗星都来自奥特云的外部,奥特云是太阳系外围的一圈巨大冰天体形成的球形云,这里环绕着无数彗星。奥特云距离太阳大约2万-20万天文单位,是1950年由荷兰天文学家简?奥特首次发现的。
此天体叫“2006 SQ372”,是2年前搜寻微弱超新星时首次发现的,其直径估计为50-100公里,绕太阳一个特别拉长的椭圆形轨道运转,运转一周需要漫长的2.25万年。当它最接近太阳时,它与太阳的距离为24个天文单位;而当它最远离太阳时,它与太阳的距离为1600个天文单位,相当于2410亿公里。研究人员18日在芝加哥举行的有关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的国际讨论会上称,“2006 SQ372”是一块冰冷的岩石,目前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大约32亿公里,较海王星相比还要更近一些。
2003年发现的类似冥王星的矮行星“塞德娜”是唯一一颗拥有和“2006 SQ372”类似轨道的行星。“塞德娜”是一个岩石状天体,它到太阳的距离是冥王星到太阳距离的三倍之遥,绕太阳运行一圈的时间为1.2万年,其轨道呈椭圆型,近日点介于80个至100个天文单位之间。1天文单位相当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所不同的是,“2006 SQ372”的行程更加远离太阳,要比“塞德娜”到太阳的距离远1.5倍。
此研究发现将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领导人、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安德鲁?贝克(Andrew Becker)在声明中说:“这基本上说是一颗彗星,但它从不与太阳近距离接触,没有形成由浓缩气体和尘埃构成的长亮尾。”当太阳能蒸发掉彗星上的物质时就会形成明亮的彗尾。天文学家表示此天体对地球没有危险。
另一研究小组成员、华盛顿大学研究生内森?凯伯(Nathan Kaib)表示现在还不清楚“2006 SQ372”是如何形成。但他通过电脑模拟跟踪此怪异天体的起源时有所发现。他发现在距离太阳不到2万天文单位的区域是“太阳系内惟一能产生这种有效轨道的地方。”理论学家已经预测了有这种天体存在于奥特云内,但此新发现的天体??这颗巨大彗星却为此理论提供了首个观察证据。
“2006 SQ372”可能起源于奥特云内的事实意味着它将永远不会像闪耀的彗星那样点亮我们的天空,而来自奥特云外部的彗星能做到这一点。这是因为在奥特云内感受到的太阳引力要相对强一些,因此当路过的恒星或其它天体发生引力撞击时,这些天体就会偏离自己原有的运行轨道。然而它们又没有能力让自己比木星靠近太阳还要近的太阳轨道上运行,这意味着它们不会产生发光的彗尾。
事实上,“2006 SQ372”比天王星还要远,很可能会被踢出太阳系,凯伯在声明中说:“与冥王星类似的是,它也是在远离海王星的冰冷碎片带中形成的,在此之后,与海王星或天王星间的地心引力将它远远地踢开。大约在2亿年之内,它很可能会被海王星或天王星踢出太阳系。”
这是惟一一颗已知的从奥特云内远远地跑出来的天体,它是一颗具有漫长运行周期的彗星。凯伯说:“了解彗星起源是我们的研究目标之一,彗星形成毕竟是一个最为壮观的太空事件。我们的更大目标是了解太阳系的早期历史,以及在行星形成之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科学家期望很快再发现来自奥特云内部的其它天体,因为强大的新望远镜已经建成了。凯伯说:“我期待它们能发现数千颗这样的天体,有了这些大量的观察,我们将更好地发现奥特云内部是什么模样。”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宇宙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