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自然之谜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探访香港跑马地坟区:快活谷里的百年墓园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0-12-23 09:13:08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核心提示:香港岛铜锣湾旁的跑马地坟区,是不少热爱探索香港历史和城市发展的人的寻宝地带。很多历史人物和地位显赫的人下葬于香港坟场内。跑马地的墓园就像一个户外的历史博物馆,那些墓碑的雕刻、墓志铭,甚至是整个坟区的布局,都像诉说着一个城市的成长和经历。
图:跑马地墓园一隅。
图:香港早期红星林黛葬于跑马地的墓园
对华人来说,墓园是阴宅,除了春秋二祭之外,绝不是散步游览的地方。然而,古老的墓园其实是一道优美的人文风景,一处传承历史文化的宝地。而坐落于香港岛铜锣湾旁的跑马地坟区,是不少热爱探索香港历史和城市发展的人的寻宝地带。
跑马地的英文名称是Happy Valley,即快活谷。跑马地之所以快活,皆因赛马和赌博带来的刺激,快乐无比。而与赛马场只有一条电车路之隔的,就是与马场历史一样悠久的极乐世界─香港市区内最古老的坟场区。
林黛的粉红色墓碑
沿黄泥涌道的电车路往跑马地方向走,你会发现,那条繁忙的路边有一道高墙,背后就是宁静的墓园,而且不止一个,而是包含了五个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坟场。他们分别是历史最悠久、1845年启用的红毛坟场(即香港坟场);1848年启用的天主教圣弥额尔坟场;1852年建立的祆教坟场(即波斯坟场)、1870年的回教坟场和1888年启用的印度坟场。由于篇幅有限,这次就介绍其中两个最有名的坟场。
天主教圣弥额尔坟场可说是全香港最漂亮最有名的墓园。它的名气不单是因为电影电视剧常来取景,更主要的原因是,很多香港人熟识的名流绅士也葬身于此。入口的一副对联“今夕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就已显出它的气度。
天主教坟场建于开埠初期,安葬了许多当年来华的葡萄牙传教士。坟场内雕栏玉砌、除了繁花处处,还有手工精致的大理石天使和圣人雕塑,可真切感受到逝者在圣母的庇荫下安息。
坟场内的管理员不时洗刷一些已逾一个世纪、没有人来拜祭的墓地,以保持它们历久常新。下葬者除了有传教士外(包括香港人十分熟悉的香港天主教区胡振中枢机主教),还有不少本地的名流,包括影星林黛。林黛是上世纪60年代红透华语世界的国语电影演员,代表作包括《貂蝉》、《千娇百媚》和《江山美人》等。1964年,她在跑马地寓所内自杀身亡,终年29岁。林黛的死讯震惊全球华人,出殡当天万人空巷。现在,她那粉红色的墓碑,依然由四位守护天使守着,而且仍有不少影迷前来凭吊。
古老的“联合国”坟场
在整个跑马地坟区之中,只有香港坟场是公共坟场,同时也是规模最大、最多元化,包含了不同的种族和宗教信仰,而且历史最悠久。这个始建于开埠之初的坟场,曾数度易名,单是看名字就可看出香港历史的变迁。最初成立之际,它称作“基督教坟场”,就可知道基督教在当时的地位和影响力。后来又改名为“红毛坟场”(因早期在此下葬的以洋人居多)和“殖民地坟场”,至上世纪70年代才改为“香港坟场”。
事实上,葬在这里的人,包罗万象。只要你一踏入墓园内,就可看到不同形状的十字架墓碑,可见除了天主教徒外,还有东正教、圣公会和基督新教徒,当中还有不少是两次鸦片战争期间在中国阵亡的英军墓碑。
尽管早期在这里下葬的人确是以洋人为主,但19世纪末叶之后,已陆续有华人下葬,而且都是影响着整个中国历史的重要人物,当中包括香港第一位获封爵士荣衔的华人、支持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华人领袖何启。从前的香港启德机场,就是以他来命名。
此外,不能不提的还有杨衢云和何东。杨衢云是晚清的革命烈士,是兴中会的第一任会长。他在1900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坚持留港,不久被清廷派来的刺客刺杀。杨衢云的好友陈少白和谢缵泰为他的后事奔走,安排他葬于殖民地坟场,墓碑是一截断了的石柱,象征逝者死于非命。而且因为其革命党人的身份,碑上未能刻上名字,只能刻上6348的编号,成为了墓园中罕有的无名碑。
何东则是20世纪上半叶香港最有影响力和最富有的绅商。他是欧亚混血儿,虽貌似洋人,但起居生活和谈吐衣着,都深受华人文化影响,他长袖善舞,当了英商的买办而致富,后来更发展贸易、航运、金融和地产事业。由于何东以华人自居,他在华人的政治圈和经济也很有影响力。1895年戊戌政变失败后,何东收留了逃难来港的康有为;1922年,他也协助调停了省港大罢工。此外,何东也热心公益,1911年香港大学成立,他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捐助人。何东于1956年以94岁高龄逝世,本来何东有私人家族墓地,不过他死前受洗成为基督教徒,与元配夫人麦秀英同葬在香港坟场。坟场内有两个雪白的十字架,坟地四周有鲜花环抱的,就是他们死后的安身之所,后人仍为他们打理得井井有条。
还有很多历史人物和地位显赫的人下葬于香港坟场内,包括有参与第一次鸦片战争的英军“响尾蛇”号舰长威廉?布罗迪、中国历史上十分受争议的鸦片战争中英谈判翻译郭士立牧师、中国牙医先驱关元昌、于1910年发起“剪发不易服”的“香江六老”之一温清溪;还有太平天国洪秀全的侄子洪春魁,也是长埋在快活谷之中。
跑马地的墓园就像一个户外的历史博物馆,那些墓碑的雕刻、墓志铭,甚至是整个坟区的布局,都像诉说着一个城市的成长和经历。如想深入了解香港墓园的历史,可参考梁美仪、张灿辉合著的《凝视死亡?死与人间的多元省思》,以及丁新豹著的《人物与历史?跑马地香港坟场初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自然之谜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