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成都曾参加1915年世博会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1-03-21 19:35:00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证明成都曾参展世博会的老档案
昨日,市档案馆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一些民国时期的珍贵档案,市档案馆政策法规处调研员说:“这些档案证明成都曾参加过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以下简称巴拿马世博会),展品是一张反映邮丁送邮件的照片,这是目前已知的成都与世博会最早的直接接触。”。
老档案讲述成都与世博缘分
泛黄的纸张、毛笔书写的文字……翻开民国时期四川省会警察局(93全宗)的档案夹,一组4件来自1914年的档案,带我们走进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1914年2月18日,当时的外交部四川交涉署在给四川军事巡警厅的一封公函中称:“昨接到邮务管理局函称,前接北京来电内开,巴拿马办设赛会,此系非常盛举,令成都邮局,着邮丁负运邮件,在静地照相片一张,寄于他国俾会参观等……”经过市档案馆反复考证,函中提到的赛会就是巴拿马世博会。“之所以要拍摄一张反映邮丁运送邮件的照片,可能是想告诉世界一个事实:地处中国西南内陆的成都,已经有了现代邮政这一文明的足迹。”姬勇推测说。
世博照片险些难产
姬勇告诉记者,由于档案保存不完整,仅从现存档案中可以得知,1914年2月18日前,当时的西川邮务管理局接到巴拿马世博会中国筹委会直接来电,要求成都邮局拍摄一张邮局邮丁背负邮件在一安静地表现送邮的照片。“从档案行文中判断,西川邮务局接到通知后,可能选定在当时成都的西关,也就是现在琴台路青羊宫一带拍摄,因为背景中有城墙,在准备拍摄时遭到了外西警察署的制止,理由为‘事关交通与国防’”。后来经过当时的外交部四川交涉署出面斡旋说明,四川军事巡警厅方才准予拍照,但仍然不准把西城门拍进去。
“我们始终没有找到这张参加巴拿马世博会的成都照片。”姬勇惋惜地说。为此,市档案馆特地联合本报开通热线,向市民征集这张珍贵的照片、相关线索。姬勇表示,一旦找到这张珍贵的照片,市档案馆将以扫描的方式予以收藏,并且将扫描件赠送给上海世博会。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