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千年古墓再揭汉代北齐贵族生活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3-06-11 11:02: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太原盆地自古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重要地区,留有大量的远古文化遗迹,包括旧石器文化地点、新石器时代遗址和夏、商、周三代的文化遗存。东周晋国赵卿建造晋阳城后,这里发生过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如周贞定王16年(公元前453年),知伯决水灌晋阳,韩、赵、魏三家联合消灭知氏,保卫了晋阳城。三家分晋后,晋阳成为赵国的都城,加速了繁荣的发展,当地至今还留存着昔日的城址和大量墓葬。

  新发掘的开化墓群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道办事处开化村东北,地处蒙山东麓,汾河之畔,东南距晋阳古城北城墙约2公里,是晋阳古城遗址的墓葬埋藏区,也是晋阳古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晋阳古城遗址外依然有大片古墓葬区,过去曾在开化墓群附近的古城营、石庄头、化肥厂、一电厂、冶峪、寺底、乱石滩、沙沟等地,发现大量夏代、东周、两汉、北齐、隋唐、宋金和明清等时期的墓葬,常有高级别墓葬披露,出土了大量精美铜器、釉彩陶俑,甚至还有壁画的面世。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海金乐说,开化墓群的发现源于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建设工程的开工。该工程因为涉及到晋阳古城遗址,所以在此区域采用了8公里隧道下穿方案,以避让遗址。工程开工前,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省文物勘探中心、太原市晋源区文物旅游局组成调查组,对沿线的地下文物展开调查和勘探,开化墓群随即被发现。去年8月,为配合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工程施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大学、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组成西南环建设工程联合考古队,对开化墓群展开保护性发掘。

  山西大学考古系主任、开化墓群发掘队队长郎宝利称,鉴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当时就初步考虑这应该是墓葬群。经过发掘,70座墓葬逐一揭开面纱,有汉代的砖石墓葬,有北齐时期的土洞墓葬,还有北齐墓葬打破了汉代墓葬,叠加在其墓室之上的墓穴。复杂、神秘、多样,中国古人的埋葬习俗就这样呈现在世人面前。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