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科技探索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探索绝对零度的科技之旅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4-02-12 07:26:5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本报记者 刘霞 综合外电

  人类已经耗费了100多年的时间,试图达到绝对零度,尽管还没有到达目的地,但这段神奇的旅途已经为人类提供了很多绝美的“风景”,促使科学家们做出了很多重要的研究发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内使用的超导体;以及有望成为量子计算机的量子比特的马约拉纳费米子等。这或许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追寻。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6月25日报道,到达绝对零度是一个令人想来就会心生胆怯的目标,一百多年来,人们上下求索,但从未到达,不过,这绝非一场堂吉诃德般徒劳无功的探索,而是如少年派和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一样,是一场处处有惊喜的奇幻之旅,这段探索之旅催生了很多科学奇迹,是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意外之礼”。

  绝对零度:诺贝尔奖催化剂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与温度打交道。父母们总是会不厌其烦地确保孩子房间里温暖如春;洗澡水的温度“刚刚好”;而有些东西则“太烫了,不能碰”。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开始用数值来表示对温度的感觉。我们知道,水到了零度就会结成冰;气温20摄氏度左右,会让我们感觉凉爽宜人;人体处于37摄氏度时最舒服自在。随着我们对温度的认识不断强化和深入,在某个节点上,或许是在上学时,我们同另一个远离日常生活的温度——绝对零度狭路相逢。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科技探索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