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5-03 22:06:1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南昌出土的2000年前海昏侯墓中有无数的矿石珍宝,有很多的盗墓者都想要海昏侯墓里的珍宝,但没有人没有成功,考古学家称海昏侯的真实身份是刘贺,他千年来守护者着这个墓,是为了保护一个旷世珍宝,下面科技讯小编带你看下原因是什么?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南昌海昏侯墓中出土的文物有上万件创下了多个“考古之最”被列为最重要的重大考古发现。南昌海昏侯墓历经2000多年曾多次被盗,但棺椁从未被打开过,南方的地下水涌出也保护了这座古墓,让它今天能如此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海昏侯、“汉废帝”刘贺就是这座创造了中国考古史上多项之“最”的墓主。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有多个说法。有考古学家认为,因为有守墓人保护墓园,西汉海昏侯墓在公元104年之前应该是完整的。随后在东汉时期,或许是同为汉室刘姓的原因,当权者对海昏侯墓有一定的保护措施。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通过考古,考古人员发现除了2011年盗墓者对西汉海昏侯墓实施一个大的盗洞之外,该墓的西北角有一个五代时期留下的盗洞,从现在这个方位发现的装衣服的漆箱、写有“昌邑九年”字样的漆器等文物来看,盗墓者未能成功实施盗墓。人们不禁要问,公元104年至五代时期,中间几百年时间,为什么它没有遭遇盗墓者的“骚扰”呢?省文物考古所所长徐长青、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等多位专家都提到,这得益于东晋时期江西的一场大地震,使墓室早年就坍塌,地下水上涌淹没了墓室。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当时人们不具备水下盗墓的条件,才使得该墓得以幸免。专家所说的大地震,指的是公元318年豫章郡发生大地震,此次地震使原来的枭阳县、海昏县等豫章古县淹没到鄱阳湖中。张仲立表示,正是因为墓穴内充满水,这种绝氧的环境不利于微生物生长,才使得墓内的文物得到保护,腐蚀程度不高。

  海昏侯墓缘何守身千年?竟为保护这个旷世珍宝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