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远古巨兽大复活 史前巨兽古巨蜥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5-12 21:01:57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远古巨兽大复活,史前巨兽古巨蜥。科学家推测史前巨兽虽然已经灭绝了,但要想重新发现也不是没有可能,科学家怀疑世界上还存在史前巨兽的后裔,有科学家正在进行远古巨兽大复活计划,预计史前巨兽古巨蜥将是第一个被复活的远古巨兽。

  科摩多巨蜥又叫作科摩多龙。诚如这神话般的称号,它激发了许多传说。此外,即便西方世界得知这种动物的存在已经一世纪之久,关于这物种的自然史却仍有大半藏在迷雾之中。

  这种巨蜥只见于少数几处地点─印尼岛链中段的小巽他群岛。地球上只有这儿是由蜥蜴主宰生态。不过人们想知道的是:为什么这现象会发生在这里?为什么一般而言体型偏小、内敛怯懦的蜥蜴,竟然有办法拔得头筹,成为金字塔顶峰的掠食者?

  远古巨兽大复活 史前巨兽古巨蜥

  特大号蜥蜴科摩多巨蜥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最长可达三米,最重可达165公斤。长久以来,它总是被教科书拿来当作岛屿巨型化的范例。

  一般动物的体型常会受到天敌掠食或食物、栖地竞争等外在条件的限制,但某种动物若脱离了物种丰富而拥挤的生态系,它就能摆脱生态桎梏。

  在偏远的岛屿上,随处可见符合这理论的例子,不论现生或灭绝的都有,其犖犖大者有鴞鸚鵡、巨人守宫,还有象鸟、恐鸟、弗洛勒斯巨鼠和加拉巴哥象龟等。

  远古巨兽大复活 史前巨兽古巨蜥

  人们原先认为,这就是发生在小巽他群岛的情况:小蜥蜴长成了大蜥蜴。毕竟,从许多层面来看这个例子,巨型化都解释得通。假使你是只大蜥蜴,你最能善用稀少难料的食物资源,有办法时就大吃一顿,匱乏时就靠小点心度日。

 再者,身为冷血的爬行动物,你的代谢和整体运转成本都狠低,这表示你不吃东西可以撑得较久。换作是 大小相当的哺乳类掠食动物,它们在这种荒凉贫瘠的岛上绝对熬不过去。

  根据这项理论,科摩多巨蜥的祖先在四千万年前到两千五百万年前之间分散到亚洲各处,并占据其他陆地。它们趁海平面降低时在各岛间迁移,最后约在四百万年前来到小巽他群岛。它们在这儿与世隔绝,并演化出巨大体型。

  

  远古巨兽大复活 史前巨兽古巨蜥

  失落世界的继承人2006年,澳洲东部出土了一批某只巨蜥的化石,它的特徵和现今的科摩多巨蜥几无二致。这批化石的年代超过四百万年,推翻了此前的假说。

  这化石的主人显然不是岛屿巨型化的产物。事实上,在它生存的那个年代,巨型爬虫类在澳洲的史前动物中可是占有一席之位(当时的动物还包括有史以来咬力最强的凶猛哺乳动物:袋狮)。结果那种怪兽却因故步步弃守(或许是败给其他竞争的掠食动物所致),如今它出没的范围只剩这群岛,它在这儿主宰食物链。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