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考古奇闻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6-05-16 16:13:26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①牛河梁遗址第二地点全景鸟瞰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②牛河梁遗址随葬玉人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③凌家滩墓地07M23玉石器出土情形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④凌家滩墓地出土玉刻图长方形玉版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考古学揭示“最初中国”的梦想

⑤陶寺遗址蟠龙纹陶盘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们的讲述从5300年前的一次超过1000公里的传奇旅行开始。

  用考古资料证明这次长途旅行需要三条重要线索:一是距离遥远的两地有特殊的相似性,难以用分别发明解释,只有交流才能形成;二是两地之间没有发现中介者;三是社会发展程度为这样的旅行提供了可能性。

  1、相距1000公里的惊人相似

  距今5300年前后,安徽含山凌家滩的史前社会高度发展,出现大量蕴含原始宇宙观的玉器。

  屈原曾向天发问:寰天有九重,是谁规划?连接天地的绳索系在什么地方?天极怎么能固定不动?凌家滩大墓中的一块刻画着复杂图案的玉版,简直可以做《天问》的插图:中心两重圆圈代表圜天;内圈中心的八角星纹代表极星;“绳索”图案表示不同层的天庭之间和天地之间的绳索。玉版出土时夹在玉龟中,而龟则是天然的宇宙模型,背隆起像天,腹平整像地,足为连接天地的巨柱。凌家滩的另一件“神器”是胸有八角星纹、双翅末端为猪首的勾喙玉鹰,解答了《天问》中的另一个问题:天极是由神鸟驮负的,所以稳定不动。猪首则是终年绕极星旋转的北斗星的象征——我们看北斗星像勺子,古人看它像长吻的猪首。很明显,在凌家滩时期,先秦文献中记载的原始宇宙观的各个要点均已齐备,精美的玉器成为宇宙知识的载体和地位与权力的重要象征。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考古奇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