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袁崇焕之死真相,是个悲剧却不是冤案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49:43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大家都说袁崇焕之死是个千古冤案,真相难道真的就是这样吗?其实袁崇焕之死也是必然的,到底背后涉及了那些事情,其中的秘密又是什么,小编马上来给大家讲解讲解。

袁崇焕之死与岳飞之死

袁崇焕,大明辽东边防的驻守者,被认为是明末仅有的军事天才,而其最终的下场不是战死疆场却是被大明朝廷凌迟处死。许多人都认为袁崇焕之死为千古奇冤,认为其冤其惨堪比岳飞,认为是崇祯帝昏庸所致的悲剧,认为袁崇焕乃国之柱石、长城,只要袁崇焕在满清必不能入关。袁崇焕一死,大明败亡的命运就注定了。崇祯帝杀袁崇焕是自毁长城等等。

岳飞虽死,宋还能守半壁江山於江南。而袁崇焕死后十数年,满清就入主整个华夏了,圈地、投充、屠城、剃发等一系列野蛮征服措施使得整个华夏仿佛陷入了人间炼狱中,甚至影响到了中国的近代化历程。再加上袁崇焕有个部将,其家族十几代、三百多年以来一直为袁崇焕守墓,“忠臣义仆”更显其事悲壮忠烈。所以有许多人对袁崇焕之死的感慨甚至多於对岳飞之死的感慨。然岳飞之死为他人为之,袁崇焕之死多自为之。

袁崇焕之死的两大罪状

一、擅杀毛文龙

关于袁崇焕之死的第一大罪状就是擅杀毛文龙。持尚方宝剑的袁崇焕把同样持尚方宝剑的毛文龙杀了,这对崇祯帝来说无疑是一声晴天霹雳,在那个时代皇帝想杀一个大臣还要经一定的司法程序呢?即便毛文龙该杀,也要先请示批准,即便毛文龙的存在阻碍了袁崇焕“五年复辽”的宏伟计划。

袁崇焕完全可以将毛文龙缚之京师,由朝廷来定夺其生死。大可不必通过逾越职权、擅杀大将来带给崇祯帝震撼,这似乎只是列代权臣的行事作风,魏忠贤都未敢如此不经任何司法程序就擅杀一个大臣。任何一个皇帝也都不会肯定、默许这种做法,一旦有这样的先例发生,以后就极容易被其他权臣效仿。而皇帝及司法的职权与权威就渐将被僭越与践踏。

二、私自议和

如果说赵构给岳飞机会的话,岳飞虽然说未必就能直捣黄龙府,洗荡其巢穴,但恢复些中原失土还是易於达成的。而崇祯帝曾给了袁崇焕机会,要钱给钱、要权放权,袁崇焕却对女真素手无策。不但“五年复辽”的承诺遥遥无期,女真之患反而愈演愈烈,甚至直接打到北京城下。更别提“五年复辽”的计划一开始就是对崇祯的宽慰与敷衍。崇祯帝长于后宫中,对前方战场情形看得不透彻,难道长期在战场前线的袁崇焕还看得不透彻吗?不能告之实际情形?

一定要以欺瞒加以宽慰吗?的确崇祯帝对辽东前线战事表现出很急切要成果,但这对于刚刚继位不久的年轻君主,面对着自万历三大征以来财政就业已空虚的大明,表现出急切要早日结束辽东战事、中兴大明的希望也不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吗?如果袁崇焕一开始就告诉崇祯辽东的实际情况,劝崇祯帝按部就班、慢慢来,以袁崇焕的“以辽土养辽人、以辽人守辽土”的策略来经略辽东,长远看还是很有希望的。而从崇祯帝开始就极为信任袁崇焕的能力来看,崇祯帝未必就不能被袁崇焕说服。私自议和也成为袁崇焕之死的另一大罪状。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