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94677奇闻网 > 历史野史 > 手机访问:m.94677.net

十大名剑之鱼肠剑,专诸刺王僚的勇绝之剑

来源:www.94677.net时间:2019-02-27 00:01:24奇闻指数:编辑: 手机版

鱼肠剑之名绝对很多人都听说过,毕竟是出自于著名的铸剑师欧冶子之手,鱼肠剑绝对是十分精妙的武器。之所以叫鱼肠剑,也被称为鱼藏剑,是因为这把剑是被刺客专诸藏于鱼腹中,用来刺杀吴王僚的。

鱼肠剑:勇绝之剑

鱼肠剑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剑中的勇绝之剑,为铸剑大师欧冶子所铸,也是春秋战国四大刺客之一的专诸用来刺杀吴王僚的武器。传说欧冶子使用了赤堇山之锡;若耶溪之铜,经雨洒雷击,得天地精华,制成了五口剑,分别是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

关于鱼肠剑,还有这样的一个传说:鱼肠剑既成,善于相剑的薛烛被请来为它看相,薛烛的相剑本领犹如通灵一般,他感受到鱼肠剑中所蕴藏的信息,因此回答道:鱼肠剑“逆理不顺,不可服也,臣以杀君,子以杀父。”原来这把剑生就是逆理悖序的,是用来弑君杀父的,真是太可怕了。

后来越国进献宝物给吴国,这柄鱼肠剑因此由越而入吴。相传吴王阖闾,也就是公子光,曾得到过这五口宝剑其中的三口,即胜邪(磐郢)、鱼肠和湛泸。而后来吴王阖闾让专诸去刺杀吴王僚,用的就是鱼肠剑,也正应了薛烛对于鱼肠剑的预言。

奇人奇事未解之谜世界之最奇异生物宇宙探索

本月排行

    历史野史排行